網頁

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

潔牙的救援投手 - 牙線




為什麼要使用牙線呢?刷牙只能刷到牙齒表面,清不到牙齒和牙齒間的牙菌斑,所以需要另外使用牙線來清潔。此外,大部分的齲齒和牙齦發炎,都發生在牙齒與牙齒中間的連接面。有效的用牙刷可以除去牙齒表面85%以上的細菌,而那遺漏的15%就要靠牙線來清潔,就像是棒球比賽中先發投手完成任務後,王牌救援投手得上場完成比賽。

用牙籤不行嗎? 


牙籤不僅尖銳,且無韌性,使用時一個不小心,很容易使牙齦受傷,而牙線光滑柔韌,較能貼合牙齒的形狀。此外,對一般人而言,牙籤往往比牙縫來的粗大,長期使用容易對牙齒造成額外的推壓力,導致牙齒移動、牙縫變大,而牙線則不會造成此一問題;再者,牙籤外型無法貼合牙縫,只有剔牙而沒有清除牙菌斑的效果,而牙線則能貼合牙面,達到潔牙效果。


用牙線棒可以嗎? 


市售牙線棒品質參差不齊,牙線有的太粗、有的容易斷裂甚至有的線質粗糙,很容易傷害到牙齦不說,後牙區也很難用牙線棒去清潔。加上牙線棒的弓部太淺,對於牙齒較長的人而言,無法清潔到牙齦溝底部,而達不到潔牙效果。因此牙醫師多不建議使用牙線棒。

若真要選擇牙線棒做徹底清潔,一顆牙齒就需要二根牙線棒,因為每顆牙齒狀況不一,有的有細菌有的沒有,為免交叉感染,牙線棒的用量會很可觀!但是大家通常是一根牙線棒用到底,如此下來,本來沒細菌的地方也變成有細菌的了。

家中有幼兒的家長,則可選擇品質優良的牙線棒來替幼兒做清潔,因為乳牙較短較小,且數目較少,家長可以很輕鬆地為幼兒潔牙。


用牙線很痛還會流血ㄟ! 


一般人正確的使用牙線,牙齦不會痛也不會流血,如果會痛,先檢查使用方法是否正確,不可以前後鋸牙肉,以免受傷。若方法正確,則代表牙齦發炎,只要再正確刷牙並配合牙線使用,幾天後便不會再有此狀況發生。若還是持續發生,可能是罹患牙周病的前兆,或是已經罹患牙周病,請立即諮詢專業牙醫。


什麼時候要用牙線呢? 


牙線每天至少徹底使用 1~2 次,配合飯後刷牙使用。至於先刷牙還是先用牙線其實都可以,只要記得都有用就好了!另外,有裝置傳統牙橋(牙橋,就是有缺牙所以連在一起做的固定假牙),或是有戴矯正器的人,要配合使用牙線穿引器將牙線直接穿過做加強清潔,或者是購買適合的牙間刷。


幾歲要開始用牙線呢? 


跟刷牙一樣,只要有牙就要使用。小朋友還不會自己使用、老年人或殘疾人不方便自己使用時,家長或照顧者記得幫忙清潔。


要如何選擇牙線呢? 


市售牙線形形色色,只要是正規産品都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和習慣選擇使用。可以用含蠟的牙線或是不含蠟的牙線,差別在於"進入牙縫的容易與否",含蠟的牙線較容易滑入齒間隙,但不含蠟的牙線較能將牙齒表面清除潔淨。

使用不含蠟牙線的人,可以利用漱口水當潤滑,就能很輕易地滑進齒間縫隙,還能藉著漱口水的抗菌效果來減少細菌量。


牙線的操作方法, 請大家看圖解一起來學習喔!


作者: 佳宇牙醫診所院長 何佳蓉 牙醫師